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食紙有味食記] 《養生》鐵板燒大評比:三太對決玫瑰海

已經不是最近了,養生這個生活概念、飲食風格已經流行好久柳~~
我個人是嗜重鹹者(僅止於飲食),不過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倒是為了年過半百的父母回台灣,而帶他們去吃了兩次養生料理,而剛剛好兩次都是在鐵板燒餐廳:三太養生鐵板燒 VS 玫瑰海法式養生鐵板燒。我決定要透過我敏銳的味覺以及犀利的評論,將這兩間的長短分享給大家兒。揪竟~養生與美味能否劃上等號咧?讓我們繼續看下氣~

三太養生鐵板燒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四段450巷9號2樓 02-8788-3839

感覺自己很像太子殿下或是公主馬馬那種咖小一樣,什麼都好像是大長今和尚宮們精挑細選的一樣。

這個養生茶裡面那顆綠綠的,就是每個人心中想的那一顆:金桔小子!喝起來有淡淡的紅棗味,而金桔應該是用來綜合那甜味的吧!

鐵板燒界就像是有個不成文的規定一樣,一定會放著一盤/碗調味過的洋蔥,通常是用醬油為基礎調製的,主要是用來去油解膩吧!三太與別間鐵板燒不同的地方從這小碟洋蔥中可以見得,除了洋蔥以外,還能吃到蘋果丁、小黃瓜丁,一點都不嗆可以一口接一口。

這道是黑芝麻豆腐,上方還放著一顆醃漬過的蕃茄兒,我不喜歡黑芝麻豆腐的味道,原因是因為我根本嚐不到味道,這麼黑芝麻顏色的一塊豆腐,但炭燒的豆腐味還比黑芝麻的味道重,豆腐吃進去也散散鬆鬆的,不是我喜歡的兒~

這是經典的五穀何首烏麵包!說他是經典因為我吃完後可縮是印象深刻啊!為什麼坊間的麵包店都沒有開發這樣的麵包呢?簡直是埋沒了這一項美味啊~~~~我願做他的伯樂啊~~~~但何首烏先生好像...不願意做我的千里馬兒~~這鬆軟度非常的符合口腔工學(?)上面的五穀雜糧細碎得恰到好處,調味的鹹甜也剛剛好,吃了不會感覺身體有負擔,唯一留下的就是在口中和鼻中那香~香的味道。

這個紅紅的湯是用甜菜根燉煮成的,裡面有花椰菜、嫩豆腐還有其他蔬菜,吃起來還真是非常的無油無負擔啊!但我想...我可能太孝廉了~我還是需要一些味道重一點濃一點的湯兒(顆顆),師傅好像看得出來我不是這道湯的粉絲,主動詢問是不是要添加一些來自法國的鹽之花。然後加了還是不夠鹹,我到底怎麼惹?


又是一道神奇的搭配了:絲瓜+野薑花+葡萄!!三太真的計出一道道從未吃過的料理。品嘗美食要點的其中之一就是【聞】!吃進去之前就先聞到非常淡的花香,從來不知道葡萄跟絲瓜加起來的口感,混搭的這麼出色。而且是用"蒸"的,是一道完全符合無油的養生料理!


我就在想三太還能帶給我什麼樣的驚奇,就立馬來了這一道擺盤得很有藝術的料理。另一個品嘗美食的要訣就是【欣賞】,看起來美美的吃起來的高級感就立馬提升百倍。吃的順序要先吃看起來很像勺子的石蓮花上撒上梅子粉,石蓮花原來吃起來這麼清脆多汁,汁多到都可以噴出來了!用噴~的喔!再來要吃蕃茄,最後將白白格歌的山藥放進紅麴醬汁裡,將根根山藥都包覆著、吸飽著醬汁,漱~的一口吃進去,酸酸甜甜到底除了像初戀還可以像什麼咧?總之那口感非常對,又有點冰涼,真的算是道爽口料理啊!

主食有豬牛海鮮可以選,而我們三人點了松板豬肉、牛排、牛肉捲。師傅將松板豬用兩種方式烹調,第一種是用清蒸的,撒了點鹽之花加上細軟的蔥絲與薑絲,喔!好Q彈好有質地的肉啊!另一種則是用乾煎的,帶點焦香味,不過相對的吃起來就比較有嚼勁,沒那麼軟嫩了。


牛排切小塊,以5分熟之姿搭配煎烤得很香的蒜塊上桌,肉汁很鮮美搶鏡,師傅您真的很厲害啊!

牛肉捲內包有三種不同的食材:飛魚卵與紫蘇 / 鵝肝 / 剝皮辣椒。通常都會使用剝皮辣椒,容易入口,後味帶點甘甜,包在肉質佳的沙朗牛肉片中,真的很好粗~~~~~~鵝肝搭配牛肉也不是多新奇,畢竟鵝肝加牛排是在西餐廳中很常見的料理,不過用牛肉捲包着吃還真是第一次優~滑順的鵝肝讓肉質更滑順更軟嫩了;飛魚卵跟紫蘇這就真的是第一次了!魚卵很調皮的在口中一直彈跳,而紫蘇應該是用來降低腥味、增加風味的,所以說海與陸的搭配是非常對味的。

吃這道地瓜葉的時候,師傅告訴了我們一個小常識,就跟阿基師在型男大主廚裡面一樣。地瓜葉可以增加飽足感,所以吃飯前可以先吃地瓜葉,接下來就不會吃這麼多了!這道菜又可以讓三太被表揚了,因為無油燙青菜,連調味都是窩~真是堅持的餐廳,可以發貞節牌坊了!這裡的師傅蠻喜歡跟客人聊天的,而且都會解說每一道菜他們是怎麼用心的在料理跟設計的,但他說母女三人是同事,我對此感到桑感!揪竟我有多老呢!我真是老皮老心,唉~

玫瑰海法式養生鐵板燒 /台北市松壽路12號6樓(ATT 4 Fun) 02-7737-8558

一開始桌上就擺著很搭配餐廳名稱的主題盤子,真是應景,結果好景不常,只是為了把洗手的檸檬水擺在上面,洗完後也就收走惹,除了非常搞鋼以外,還真是~好景不常~

這道開胃菜每樣都蠻好入口的,我個人是從右開始吃,自己覺得那種百香果調味的好像是用來開胃的。


通常鐵板燒店若有各式湯品可以選擇的話,那麼一定會有洋蔥湯、龍蝦湯之類的;而我點的是洋蔥湯。洋蔥湯在法國可以算是一道菜了,因為上方會覆蓋著非常濃郁的起司與法國麵包塊,因此飽足感十足;台灣的洋蔥湯除了做法可能跟法國有點不同(我還是輸堯舜那麼一點點,所以講不出個所以然),連分量都不一樣。玫瑰海的洋蔥湯我覺得不怎麼好喝,原因是因為不夠濃郁,幾乎快跟茄子咖哩的洋蔥湯一樣遜了!且胡椒味太搶,贏過了甜美的洋蔥,滿口只有感覺到胡椒而已。至於龍蝦湯我是沒有喝啦,不過他不是純龍蝦湯而是以南瓜湯為主的南瓜龍蝦湯,這就有點不夠誠意了!在信義路上有間老字號的鐵板燒叫做都柏林鐵板燒,他的洋蔥湯和龍蝦湯,就非常上的了台面!超好喝,兩種湯常常讓我難以抉擇!

這道菜值得分析的是那咖啡色格哥的醬。我吃下去的時候覺得有點噁心,探究後得知那是蜂蜜芥末醬;說也奇怪,蜂蜜芥末醬理當是個很討我歡心的討喜醬汁,但這個所謂的"特製"蜂蜜芥末醬卻有點多此一舉,我仔細分析過後,覺得是那比例拿捏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蜂蜜品質的問題,所以吃下去會覺得有薑的味道但後勁感覺得到嗆味,卻不知是蜂蜜帶來的還是芥末的緣故。


櫻花蝦炒飯有點蝦蝦的!因為味道不是很特殊,好像只是徒增飽足感而已...雖然在菜單上有看到,但上菜的時候還是覺得來得有點莫名。怎麼辦我好像有預感我會得腎臟類的疾病,因為就不鹹就謀齁甲~

再來是重頭戲主菜,因為玫瑰海也跟流行所以要因應油電雙漲,兩人點NT$1500以上的套餐,第二個人打三折!聽起來可縮是灰熊划算!!!好划好划~於是我們點了肋眼以及菲力牛排,我覺得我對於牛肉有些誤解,原本以為肋眼有油花所以吃起來會較香甜軟嫩,結果竟然是菲力比較好吃耶!而且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我自己是年紀越大越喜歡吃調味簡單的牛排,小時候流行的是那種「要蘑菇還是黑胡椒?」然後我都貪心地說我要雙醬!沒想到最近流行以及喜歡的是「3~5分熟,灑海鹽就好,謝謝!」人生變化連口味都可以看得出年紀啊!

我覺得鐵板燒蠻重要的一個點是師傅,我覺得玫瑰海不曉得是客人太多還是怎樣,師傅都很省話一哥。都不解說一下每道菜是什麼,怎麼調味的,要怎麼樣的順序吃比較對,害我感覺到跟每道菜距離很遠哪!

我沒有分享從頭到尾的每一道道,只有分享我當下有些話想對這些料理講的這幾道...很有自己地堅持吧哇哈哈哈哈~這是食紙有味專輯的第一篇噢!謝謝大家支持,我會繼續吃下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