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愛台灣] 四四南村 v.s 彩虹眷村

原本我很害怕主打台灣的遊記分類用[愛台灣]會不會呈現太強烈的省籍情結或是政黨色彩?不過其實因為不管是誰,不是都愛台灣嗎?台灣這麼棒!有人有意見嗎?有人有疑慮嗎?哎,不過就是個紙褲生活部落格嘛!我真是被愛challenge人的人嚇怕了,感覺說甚麼都會被找錯、點破、然後用一些很嚴格的角度在看我這樣一個很不嚴肅的人。不過,在還沒有想到更適合的分類前,我想我還是秉持著最初的想法使用愛台灣好了,除非有更不錯的idea跑出來。

最近好像有興起一陣"眷村風",我個人覺得是在2008年電視劇"光陰的故事"播出後開始掀起這樣的風潮,大家開始討論眷村,從穿著、生活、到食物,都被熱烈的討論著,緊接著又播出"閃亮的日子",好像大家都著了眷村的魔,染上了這樣的熱,所以王偉忠之姐蓉蓉姐也就趁勢出了兩本眷村菜的書:
偉忠姐姐的眷村菜1:一點兒錢養活一大家子的27道記憶美味
偉忠姐姐的眷村菜2:王家秘傳33道吹牛好菜


所以我在lag了三年後寫了這篇遊覽四四南村和彩虹眷村的遊記。

四四南村:
這是台北市第一個眷村,現在被政府改建成信義公民會館暨文化公園,整個四四南村其實包含特展館、眷村展示館、展演館、社區館、四四廣場及文化公園,所謂的文化公園其實是過去的防空洞改建的,現在看起來其實很像是綠色小山丘,完全不會覺得像是螢火蟲之墓裡面的防空洞。四四南村所在地是在所謂台北最貴的區:信義區,台北101、世貿中心、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還有阿妹住的信義之星都在咫尺之遙,可說是完全展現了強烈的衝突感。



是說,我當時去四四南村的時候,重點好像是放在好丘這個餐廳還有在外面拍照,不如我就把重心放在好丘好了。
預約專線:2758-2609
好丘就座落在四四南村的中心,緊鄰著的就是信義公民會館還有剛剛提到的防空洞綠色小山丘,這是一個專賣杯狗的店,一進門處大概是一些新興設計師或是文創小人物的舞台吧,有一大面牆不時的會有一些攝影展的展出,我記得當天還看到自己認識的:kamod 女子游泳隊 攝影展感覺特別的親切。要進到真正的餐廳前還有一道關卡,是一間賣很多設計小物還有台灣特色商品的商店,陳列的方式會讓人想購買。終於進入這間販賣跟恩歪杯狗不一樣的杯狗的店了!它的口味是與麵糰融合在一起,而不僅僅只是將餡料用杯狗麵包夾住而已(當然也是有提供這樣的產品啦!),比較令人吃驚的大概就是鵝油三星蔥吧!它還有一個商品是我蠻熱愛的,其時我好像沒辦法客觀的說它好吃的點在哪,但因為我很懷念在紐約吃的Auntie Annes Pretzel Dog,它不僅僅外型像連吃起來都有那樣的風味(不過還是Auntie Annes的勝出:汁更多、麵糰更Q嫩),我覺得可以推薦給想念這項商品的人們,就像想念Junior's Cheese Cake的人可以去恩歪杯狗點一個來吃 (我對於我完全做到毫無偏袒得推薦感到蠻得意的)不過好丘的消費我覺得沒有很便宜,像說它一杯很小杯的芭樂汁就要一百多元,用很漂亮瓶子裝的茶也快要兩百元,不過好丘周邊的建築和特色會讓人很想不斷的拍照:
(一個韓流打扮的素人在眷村前面拍照,可能有現代建築跟眷村建築的時空交錯,超出頭腦的負荷,所以比出撒挖低咖的動作?)




彩虹眷村:
位於台中市南屯鄰近嶺東科技大學,曾經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但因為一人一信搶救彩虹眷村塞爆了胡志強的信箱,所以整個搶救計畫算是成功!這個眷村會出名都是因為彩虹爺爺:黃永阜,據說有一天爺爺就天外飛來一筆開始作畫,後來促賓gay靶覺得蠻好的就請爺爺也幫他們畫,就這樣積沙成塔,畫一棟房子不夠竟然就畫了一個彩虹眷村,範圍之大,整個巷弄的地板、牆壁都變成彩虹爺爺的畫布。



其實如果以學校美勞(術)老師打分數的眼光和標準,彩虹爺爺畫的大概得74分吧!但整個巷弄充滿這樣風格統一的畫作,我覺得就是很搶眼很震撼,而且乍看之下會被色彩沖昏頭然後覺得非常有藝術性,甚至會讓我想起俄羅斯娃娃。仔細看畫作裡面的人物或動物或生物,很有日本搞笑漫畫的感覺,也長得有一點點像小丸子的同學,其實現在很多自創T恤上的圖案都有點神似這樣的風格。


我們當時是驅車前往,即使有GPS還是有小繞了一下,所以建議開車者: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不會開就問在地人。假日去可說是人擠爆人的盛況,大家都想在彩虹爺爺的作品前留下紀念,要考驗的大概就是找空檔抓時間的功力了!否則是很難照到只有自己和背景的照片的。



彩虹爺爺除了畫畫,還會參雜一些吉祥話在裡面,我個人認為彩虹爺爺很有天分,因為這樣五顏六色的風格配上吉祥話,就會讓人覺得很match,而且好像走過整個彩虹眷村就覺得都被加持過一樣,跟工作順利賺大錢合照好像就真的隔天就升官發財了!


彩虹爺爺會在現場作畫,若遊客買水或是買冰棒才能夠獲得有爺爺親筆簽名的畫作,還可以獲得跟知名畫家彩虹爺爺合照的機會。
(因為右方的遊客是素人,為保護當事人,以相似度89%的山下智久頂替)

我個人好像比較喜歡彩虹眷村,因為我就是個浮誇又鋪張的人,所以這種具色彩感、大色塊的風格比較能夠擄獲我的心。而且還有彩虹爺爺本尊的現身,讓我有一點點的感到高興,下次我想要造訪寶藏巖,屆時再來分享一下~


For English version, please refer to:

[♥Taiwan] Military Dependants’ Village

1 則留言:

  1. 請購入眷村蔡書籍之後
    盡速傳閱至我手上~~~~
    我比較喜歡彩虹眷村 相信我 我也沒有融入任何色彩在裡面
    但我覺得他應該在多畫一點
    才不致於讓我們在彩虹眷村
    猶如白駒過隙一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