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星期日

[留英紀實]住在St.Andrews傳說中最貴的宿舍:DRA

去英國念書的人,一定會遇到一些選擇學校的難題。一些基本的FAQ不外乎是學校地點如何啊?師生比?課重不重?大陸人多不多?再進一步就可能是已經選定了要念哪一間學校,問的問題就比較深入比較專精一點了,像是選修課要選哪一堂?有沒有二手貨/書可以買?宿舍要選哪一間?


仔細想想,在英國念碩士要一年,念大學要三年(在蘇格蘭要四年),念博士大概要等著在英國結婚了吧!所以這時候住的問題就很重要了!今日我就要來分析住的面向!但背景因素僅限於University of St.Andrews,其他英國的城市的情況不盡相同,所以僅供參考。


在St.Andrews我好像每棟宿舍都有去過,Gannochy, Fife Park, Deans Court, New Hall, Albany Park, Angus House, Stanley Smith House, Hope Street都去過,還有去過一些自己在外面租房子的,未來可以大家分享一些精闢的Pros & Cons,但本篇主攻我住了一年的David Russell Apartments!


我個人的論點是如果要待一年以上,住的地方最好是要有家的感覺或是至少要寬敞一點,所以建議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不僅內部裝潢會比較寬敞適合人居住,通常還會比較便宜。如果只待一年(念碩士、念語言),我覺得就可以住在學校宿舍,除了可以認識學校同學還可以省去去英國之前上網找房子提前飛去簽約的時間。


我在念碩士的期間,在David Russell Apartments住了一年,這是Andy宿舍中最昂貴的宿舍(不過在我快念完離開的時候,學校又興建了一棟在DRA旁邊的胞弟宿舍Fife Park Apartments,長得一模一樣,價錢也一模一樣,2011-12宿舍收費)


DRA地理位置:
如下圖左下角處一群怎麼看起來很像墓碑的地方,而所謂的St.Andrews這個鎮的"鎮中心"則是右上方North, Market, South Street處 (簡單介紹篇:[留英紀實] St.Andrews都被我們暱稱為Andy)


可以坐公車到downtown,公車站牌就在出大門口的右方,也有很多人會騎腳踏車,這在St.Andrews算是一個很熱門的行動方式,因為St.Andrews的大小就是去哪裡幾乎都可以用行走的,可是一走就要走個15分鐘以上,但是我覺得蘇格蘭的天氣太難以預測,風又超級大很多時候在飄雨,偶爾會有大雨,如果女生騎腳踏車我覺得很辛苦。
走到downtown (圖書館, Tesco, Costa, Starbucks...)約15~20分鐘 
走道語言學校, Physics, Chemical, Mathematics Building,約7~10分鐘
走到管理學院約10分鐘
走道體育館約5~7分鐘


DRA的外觀:
正門,因為很寬敞,其實蠻有氣派感的,主Lobby有一個餐廳(不好吃,所以強烈建議不要選catered的!!),一個Bar(晚上才開,有的時候會有一些趴體的活動在這邊辦),平常也可以坐在那邊討論作業,還有一個電腦區(大概十台電腦吧,蠻多人會選擇在電腦區做作業),還有一間可以打撞球、桌球...的娛樂房。






進出都要刷門卡,卡不見或是忘記帶要請人開門,可是要付錢的!所以務必要謹慎啊!

這個DRA園區中,分成好幾棟獨立的宿舍(如下圖),去check-in之前不會知道自己被分配到哪一棟,左邊有一個紅色屋頂較矮的建築物,是洗衣房(洗衣50分鐘兩鎊+烘衣一小時一鎊)

DRA都是屬於en-suite房型,也就是有獨立的衛浴,但是廚房為共用。除非你住的是Studio就會是全部都在同一間裡面,通常是提供給couple住的。

每棟皆是四層樓的建築,一層又分成三個Flat,所以總共有12個Flat,一個Flat有五間房間,所以總共有60間房間(小學生簡易數學)


宿舍入口處,可以看得出很低,矮子都打的到門板,多麼激勵人心!


DRA的內部:
走廊--這就是進去一個Flat裡面的樣貌,有五間房間以及一間廚房。Henry是每個Flat都會附的,因為DRA沒有Cleaning Lady, 所有整潔都要靠Flatmates共同維護。

房間--房間頗大(或者是因為我在台灣住在一個如同哈利波特住的狹小房間,所以覺得DRA很大)有一個桌子一個辦公型的椅子,桌子上方有一個跟桌子等長的可使用圖釘而非磁鐵的佈告欄,桌燈也是本來就有的,還有一個電話,可以撥打寢電不用錢(不僅僅只限DRA對DRA喔!),寢電真是好物!喔!還有一台懸掛在天花板的電視喔!雖然到最後我都只在電腦上看康熙來了跟偶像劇,而且還被來拜訪我的朋友覺得大小像是監視器一般,不過在2010世足賽的時候,可是當時生活中最佳良伴,到了一個不能沒有它的程度!

上圖為理想版,住了之後就會變成下圖,雖然零亂,但這樣才有人氣才有家鄉味(因為跟台灣的房間一樣亂)~


DRA是雙人床,不管你是住在en-suite還是studio,床旁有一個可移動式床頭櫃(共三層抽屜),床的兩旁各有一個固定在床頭板上的床頭燈。進門處是衣櫃,分成左右兩個區塊,左邊分成四層,可以隨意利用,右方則分成衣架區,以及下方的鞋子擺放區,空間算是足夠 (雖然我還是自己購買了一個組合式衣架,但主要是用來曬衣服,或是懶的折衣服的時候先暫掛用。還有一個全身鏡,個人覺得非常貼心♥

浴室沒有提供照片,在此為我個人的不貼心說聲sorry!我只能用口述的:浴室裡面馬桶,洗手台,鏡子,掛勾處不多,所以建議可以帶3M無痕掛勾!淋浴的地方有用浴簾隔起來,但是淋浴是固定的,所以也建議跟學長姐購買蓮蓬頭,這是我覺得最值得購買的好物!我沒有在誇張,住在DRA的人一定要擁有一個蓮蓬頭!會讓生活品質提升百倍!
由於DRA的暖氣為地熱式,所以每當洗完澡,過個十分鐘地板都會全乾,所以若自己有手洗衣物,都可以在廁所晾乾。


廚房--住宿舍除了在房間寫作業上Facebook看康熙來了,在廚房待的時間可說是非常的多,DRA的廚房頗大,一個人可以分到一個櫃子,kettle, 烤麵包機、微波爐都是共用的,有一個冰箱、雙層烤箱、洗碗機、新式水龍頭(冷熱合一)<--這個點很重要,很多英式老舊的房子,水龍頭是冷熱分開的,在冬天會很想死!!有四個爐子,不是用瓦斯而是用電的那種,就是不太能大火快炒,而且電的也會爆掉喔!像我就遇到爆掉過!
還有五個高腳椅,但不是給妳拿回房間自己坐的!就聽學妹說有這樣子的人物,會把廚房共用的高腳椅拿回房間...

高腳椅就是可以這樣很愜意的利用:

上圖為整齊未使用過的"手冊型"介紹圖,如果住了人就會長得像下面這樣:
(一定會有大同電鍋!!!)


回收桶也會被酒瓶塞爆

然後有放浪形骸(?)的人倒在旁邊



廚房空間其實頗大,可以四爐同時開啟,一個人備料一個人洗菜,好多人在裡面竄來竄去都不成問題:

廚房的另一角,有一個正方型桌、一個長方型桌、一個三人坐沙發、一個兩人坐沙發,基本上不會有下圖中出現的小冰箱,這是這間宿舍偷吃步...這其實是違規的,被比較盡責的宿舍工作人員發現其實是會被處罰的,罰責是什麼我不太清楚。但身為一個常辦趴體的宿舍這個多出來的冰箱真的很重要,可以冰很多食材,上面還可以放播放音樂的筆電。牆上的海報在每個月學校檢查宿舍清潔的時候也要拿下來,因為這也是違規的...

在此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訴大家:出國念書住宿真的很重要,否則很容易每天的心情都不好,所以一定要慎選宿舍,對於只念一年碩士的人來說,一定要選擇一個願意長時間待的房間。
我覺得St.Andrews很不討喜的地方就是en-suite的宿舍選擇很少,想當年我也是被逼到絕境,所以選擇了這個貴到靠腰的DRA來住,因為地理位置很遠然後又貴,就覺得憑甚麼!可是像我隨時想洗澡隨時尿遁都可以三秒到位!而且不用嫌別人把環境搞得很髒,導致尿尿的時候還要騰空練腿力跟腰力,很辛苦的!所以如果很介意跟人家共用廁所或浴室的話(就像我),還是選擇DRA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